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详细信息
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电热暖手器消费预警”
发布时间:2016-11-03     阅读:3993 次     来源:扬子晚报

  气温说降就降,各种御寒“神器”又开始“重出江湖”,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如果质量不合格或使用不当,“神器”一不小心也会变“凶器”。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根据产品伤害与网络舆情监测发现,近年来涉及储热式电热暖手器的伤害事故频发,为保护消费者免受此类产品伤害,该中心特别发布关于储热式电热暖手器的消费预警。 

  危险 1:爆炸 爆炸多发生于柔性暖手器

  爆炸多发生于柔性暖手器

  储热式电热暖手器俗称暖手宝、电暖袋,主要分为硬壳暖手器和柔性暖手器两种。储热式电热暖手器最常见的危险就是爆炸,从监测情况来看,爆炸危险多发生于柔性暖手器,由于液体在加热过程中会产生气体,在气体不断集聚并持续加热的过程中,可能会发生爆炸。尤其是电极加热方式的暖手器,随着电极的不断消耗,局部发热量过大,气压增大最终导致发生爆炸。

  危险2 :烫伤 爆炸时伴随烫伤危险

  爆炸时伴随烫伤危险

  储热式电热暖手器的第二种危险是烫伤,这种危险同样多发生于柔性暖手器。

  由于加热元件在液体中的位置不稳定,充电过程中如果发生加热元件触及暖手器外壳的情况,外壳就会被烫坏,冒出高温液体,导致烫伤危险,尤其是电极加热方式的暖手器,爆炸时会伴随烫伤危险。

  危险 3:触电 无双重绝缘可能导致触电

  无双重绝缘可能导致触电

  暖手器的加热元件没有双重绝缘保护,消费者在充电过程中触及暖手器,可能会导致触电。尤其是电极加热方式的暖手器,在电极不断消耗的情况下,会变细成为尖锐物体,刺穿外壳并冒出高温液体,导致触电危险。此外,暖手器的充电插头和连接器的材质若达不到标准对于阻燃的要求,在充电过程中还可能会起火。

  特别提醒

  优选有防爆夹的产品

  如果担心电热暖手器的爆炸风险,消费者在选购时可优选配备防爆夹的产品,并在选购时进行试验,即给电热暖手器充电,并用手进行积压,如果积压达到一定高度后暖手器停止充电,说明防爆装置在发挥作用,这种产品的质量相对可靠。此外,消费者在使用电热暖手器前一定要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并检查暖手器,如有破损切勿使用。

  两万多电热暖手器召回

  就在不久前,深圳市家博士电器有限公司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召回部分2014年9月至2014年11月,以及2015年9月至2015年11月期间制造的家博士JBS-N009型号储热式电热暖手器,数量为22601个。本次召回范围内的储热式电热暖手器由于产品设计原因,在加热过程中加热管可能会直接触及外壳材料,外壳受热破裂导致高温液体漏出,使用者存在烫伤风险。

  电极式暖手器不要用

  细心的读者一定会发现,在消费预警中,被提及最多的就是电极加热方式的暖手器。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柔性暖手器的加热方式又分为电热丝、电热管和电极三种,其中电极式电热暖手器因安全性能无法保证,是国家明令禁止生产、销售的产品,消费者最好不要购买、使用。


上一篇:上海发布瑜伽垫产品质量风险监测结果

下一篇:上海发布汽车内饰材料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预警

扫描二维码

今科科技今科云计算 中国灯饰商贸网 人才招聘网 商务易 中国 网购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