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首席质量官>CQO制度

(一)首席质量官概念

 

首席质量官(Chief Quality OfficerCQO),又称质量总监。作为企业中的第一质量人,CQO是企业战略小组的关键一员,负责创建以品质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塑造企业质量竞争力。

 

 

(二)首席质量官岗位设置

 

   首席质量官作为对企业质量安全工作全面负责的质量主管人员,一般应设在企业决策层,由企业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选拔任命,并授权其开展工作。企业的质量管理、质量检验、质量安全等相关业务工作部门,应当隶属于首席质量官直接领导。

 

 

(三)首席质量官任职条件

 

(1)热爱质量工作,熟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方针、政策;

(2)从事质量管理工作3年以上,具有较好的沟通、协调、组织管理能力,并有一定的实践经验;

(3)具有大专以上学历或质量工程师等相关专业技术职称;

(4)能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和职业道德素养。

 

 

(四)首席质量官工作职责

 

(1)负责组织企业中长期质量战略规划的制定,短期质量计划的实施,先进质量理念和方法的应用与推广;

(2)根据企业质量管理状况,负责组织编制质量改进计划,查找质量管理薄弱环节,分析和制定质量改进措施,确定质量赶超目标;

(3)负责组织创建企业质量文化,提出质量承诺,形成质量愿景,加强沟通协调、教育培训,管理外部资源,策划和提升企业质量核心竞争力。

 

 

(五)首席质量官工作权责

 

  向企业决策层提出加强质量工作的措施建议;组织监督检查本企业各岗位质量工作责任制的贯彻落实;部署对原料进厂、生产过程、出厂检验的检查把关;主持本企业内质量考核,行使质量安全“一票否决”。企业发生重特大质量安全事故或者造成严重社会影响,首席质量官依法承担相应责任。

扫描二维码

今科科技今科云计算 中国灯饰商贸网 人才招聘网 商务易 中国 网购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