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详细信息
上海发布汽车内饰材料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预警
发布时间:2016-10-27     阅读:3672 次     来源:中国质量报

       随着新材料、新技术的应用,汽车内饰产品供应商对内饰件更加突出个性化效果、视觉冲击,出现了各种颜色的喷漆装饰、仿木装饰、电镀装饰等,随之而来的是车内空气污染问题逐步加剧。喷漆件中的苯类溶剂,染料中的可分解芳香胺,真皮中的甲醛等,这些有毒有害的挥发物质成为驾乘者的“健康杀手”。因此,采用绿色环保的内饰材料产品尤为重要。

  为评估汽车内饰材料质量安全状况,上海市质监局对该市生产、销售的汽车内饰材料产品开展了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此次质量安全风险监测采用ISO12219.2-2012道路车辆的内部空气——第2部分:测定来自车辆内部零件和材料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的筛选法——袋法和GMW3205-2011车内装饰材料气味测试方法等标准,对汽车内饰产品散发的有机挥发物及醛酮类物质(苯、甲苯、二甲苯、乙苯、苯乙烯、甲醛、乙醛、丙烯醛)、汽车内饰产品散发的气味进行风险监测。

  从监测情况来看,此次风险监测共采集50批次样品,均来自上海市各生产企业的生产线或仓库,抽检产品均不超过生产日期7日,检测日期均不超过接收样品15日。

  检测结果显示,有机挥发物及醛酮类物质,8批次汽车内饰材料散发的苯、甲苯、二甲苯、乙苯、苯乙烯、甲醛、乙醛、丙烯醛8项有机挥发物的检测结果都在《车用材料及零部件散发性能测试标准及要求》规定的限值之内,1个批次甲苯超标,1个批次二甲苯超标。50批次的气味结果,都在《车用材料及零部件散发性能测试标准及要求》规定的限值之内。

  目前,上海质监局已将风险监测结果报告国家有关部门,并告知生产企业、经销企业及其所在地质监部门,督促企业规范生产,加强产品质量控制,改进工艺,降低或消除产品质量安全风险。

  此次监测的汽车内饰材料散发性能的总体评价都属于低风险。上海质监局在消费提示中要求,生产企业在采购原材料时应采用绿色环保材料;降低内饰材料本身的散发,降低生产工艺中可能带入的污染。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进行处理或放置一段时间后再使用,以降低内饰材料的散发。整车企业尽量选用低VOC散发的内饰件。消费者购车后尽量选用低VOC散发的内饰装饰品。消费者在维修车辆时,尽量选择有质量保证的内饰件,最好有整车企业零件号监控的产品。


上一篇: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电热暖手器消费预警”

下一篇:欧盟发消费警告:儿童服装绳带过长有危险

扫描二维码

今科科技今科云计算 中国灯饰商贸网 人才招聘网 商务易 中国 网购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