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详细信息
广东创新采用快筛快检方式抽查电线电缆产品
发布时间:2024-03-21     阅读:560 次     来源:中国质量报
近日,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在对该省电线电缆生产、销售企业开展的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中,首次综合采用了快筛快检方式。这一做法对提高监管效率、及时发现问题产品、震慑不法行为起到了积极作用。
  快筛快检方式指在抽样现场对产品进行初步筛查,对有质量问题嫌疑的产品进行送检验证。据介绍,在传统监督抽查模式中,电线电缆产品需要送到专业实验室检测,检测周期长、操作复杂、成本较高。针对电线电缆行业存在的问题及监管难点、痛点,广东省市场监管局推广快筛快检模式,以经验丰富的质检专家作为技术支撑,采取快筛快检方式进行产品质量预判,大大提高了行政监管效率。
  为规范快筛快检工作,广东制定了快检筛查标准,让新模式有章可循,并组织研发一批快检设备,有效发挥电线电缆产品快筛快检风险监测作用,推动民生实事落实。
  在此次专项抽查行动中,执法人员针对电线电缆产品特点,重点检查标签标识、导体结构及线径、产品重量、导体电阻等项目,快速判定疑似不合格产品,及时解决销售产品中存在的突出质量安全隐患问题。截至3月8日,共检查广东省21个地市的31个电线电缆产品重点批发市场、五金电器专业市场,抽查183家销售者,快检筛查电线电缆产品403款,实施快检198款,发现不合格产品9款。此次专项抽查发现的不合格问题主要包括导体电阻、导体结构、净量等项目。
  此外,该局对照法律法规、相关产品标准对以上市场相关门店问题产品进行筛查检查,发现问题产品205款,主要问题包括未标示中文产品名称、生产厂厂名和厂址,伪造或冒用他人厂名、厂址、商标,伪造冒用强制性产品认证标志或证书,未标示有效产品标准号、产品质量检验合格证明等信息。
  在此次专项抽查中,技术服务机构按照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规定,对采用快检及筛查方式发现的问题产品,采取要求经营者下架、整改等方式处理,并对相关产品及经营者实施质量信用记分;对拒不按要求进行整改的经营者,交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处理;抽样检验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开展随检随报、随报随查、样品处置以及监督抽查后处理等工作。
  广东省市场监管部门将围绕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继续探索创新质量监管方式,推动快筛快检在更多场景实现有效应用,进一步提升检测效率及监管效率,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推动行业健康发展,为广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上一篇:广东加强电动自行车行业行政指导:未执行新版国标不得出厂销售

下一篇:首批“湾区认证”产品上市

扫描二维码

今科科技今科云计算 中国灯饰商贸网 人才招聘网 商务易 中国 网购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