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详细信息
粤企质量之光,闪耀全国舞台!中国质量(成都)大会开幕
发布时间:2023-09-04     阅读:769 次     来源:南方日报

9月1日,以“经济复苏中的质量变革与合作”为主题的中国质量(成都)大会在四川成都举办。

当天下午举行的企业首席质量官质量变革创新良好实践分论坛上公布了企业首席质量官质量变革创新典型案例及入围案例名单,其中7家粤企上榜。现场,多家企业就首席质量官、质量变革创新交流等话题贡献真知灼见、碰撞思想火花,让质量更好推动经济发展。

分论坛现场。分论坛现场。

首席质量官制度在各行业生根发芽

首席质量官制度作为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内容,对加强全面质量管理,促进质量变革创新,增强产业质量竞争力,加快推进质量提升行动和建设质量强国、质量强省具有重要意义。

“2013年,中兴通讯就率先实施首席质量官制度,由公司副总裁担任,负责制定公司质量战略和中长期质量策划,建立全面的质量管理组织,推行业务维度与产品维度纵横交互的矩阵式质量管理机制,围绕公司主业务开展端到端的质量管理活动。首席质量官在最高管理者的领导和授权下行使质量建议权、监督权和否决权。”中兴通讯首席质量官晏文德在现场分享道。

今年的中国质量(成都)大会还探索会展结合的办会模式,举办了“质量之光——中国质量管理与质量创新成果展”(下称“创新成果展”)。

创新成果展。创新成果展。

“首席质量官把控企业产品和服务质量,对公司安全和发展至关重要。”广东冠粤路桥有限公司首席质量官陈小丽这次参会收获颇多,“来自全国各地的质量强企都在这个大舞台上交流和‘比武’,各个龙头企业和质量强企展示的技术、产品、理念都很值得我们学习。”

“这次参加展览,与其他企业的同台竞技更激发了我们进一步努力的动力,希望能够在质量上不断提升,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继续努力铸造更多交通精品工程。”陈小丽说。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光明介绍,当前,广东聚焦制造业当家全过程,充分发挥首席质量官作用,在六西格玛(6σ)、全面质量管理、零缺陷、精益管理等优秀质量管理模式基础上,通过数字化、智能化赋能,引领带动质量管理转型升级,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广东全省已有3万多家企业建立了首席质量官制度,并在10个支柱产业和10个新兴产业集群中全面推广。

在制度实施方面,广东坚持广拓源头,在申办工业生产许可证环节,督促企业规范填报质量工作负责人,把质量工作负责人作为首席质量官的预备队,持续加大培养力度,形成企业质量管理的层级梯队,还将首席质量官制度落实情况纳入省对地市质量工作考核,督促各地推进首席质量官制度在制造业大中型企业全覆盖。

提高企业质量发展效益

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能为企业、行业乃至产业发展带来什么助力?这个问题成为现场热烈讨论的焦点。

对于不同的企业来说,答案或许不一样,但是该制度带来的红利却显而易见。对于中兴通讯来说,首席质量官制度有助于企业技术改造提升。该公司“智能至简”的数字化质量管理模式,推动“过程可视、风险可控、决策可信”的数字化质量管理变革,软件质量问题数下降26%。

他山之石,亦可借鉴。联想(北京)有限公司2006年实施首席质量官制度,在该制度带领下,联想质量绩效每年提升10%以上;科大讯飞2014年开始实行首席质量官制度,依托公司“AI+IT”技术,将质量管理98个制度要求固化到185个业务流程中,助力产品和服务质效双提升;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在提升自身质量基础设施效能的同时,推动全产业链供应链质量联动提升,产品质量问题指标降低25%……

创新成果展。创新成果展。

在创新成果展,金域医学带来了以质量为生命的“健康哨兵”五维质量管理模式。

“‘五维质量’包括战略创新谋质量、技术创新提质量、管理创新保质量、协同创新强质量、开放创新拓质量,实现质量战略、质量能力、质量创新的有效融合。”金域医学集团首席质量官何君表示。

在首席质量官制度设置方面,该公司决策层设立首席质量官,经公司法人代表选拔任命,全面负责公司质量安全工作,统筹质量管理、质量检验、质量安全等相关工作,如制定质量战略规划、推进质量计划、推广质量方法、设计质量改进计划、确定质量赶超标准、宣传质量文化、策划和提升质量核心竞争力等。

以此为缩影,在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广东突出示范带动,凝练出符合广东实际的286个质量变革创新典型案例,其中7个获选市场监管总局推广案例;突出质量帮扶,全省157个“一站式”服务站,优化重点产业链强企服务,组织开展跨领域、跨地区“链间帮扶”。

 为质量创新碰撞思想火花

质量是世界经济的通用语言,是国际贸易的通行证书,是推动发展的信用基础。质量的提升正不断推动产业链提质增效。

数字化时代瞬息万变,业务场景复杂多样,对质量管理提出更大挑战。“我们也在探索将大模型技术应用到质量管理的可行性,比如说中兴通讯与某运营商合作,利用大模型技术,部署了一套垃圾短信AI智能分析监控系统。经过跟踪分析,该系统目前对国际诈骗短信的预测准确率稳定在99%以上,拦截准确率超过80%。”晏文德介绍。

分论坛现场。分论坛现场。

本次大会,广电计量携全产业链“一站式”技术服务解决方案、108平方米特装展位亮相“质量之光”专题成果展,展示公司高质量发展成果。

“广电计量每年为客户提供200多万份证书报告,公司树立‘质量就是企业发展生命线’‘质量就是自尊’的理念,通过完善质量管理体系,使全员上下建立质量意识,努力使每一个数据、每一份报告、每一份证书,都能经受住客户、同行机构、监管部门的检验。”广电计量有关负责人介绍道。

当前,全国正在深入贯彻落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下称《纲要》),《纲要》明确提出要健全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广东明确提出要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这对做好质量工作、加快推动首席质量官制度实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刘光明介绍,广东将不断扩大首席质量官覆盖面,切实发挥首席质量官在质量管理中的引领作用,助推高质量发展,为质量强国建设事业贡献广东智慧和力量。

广东还在推动实施质量强省“七大工程”,深化产业集群质量管理机制创新,规划建设50个由企业首席质量官主理的省级质量标准实验室,持续产出质量标准创新成果,更好助力制造业当家。

南方+记者 宾红霞 发自成都

上一篇:中国质量(成都)大会在蓉开幕,张国清讲话 吴温欣王晓晖罗文致辞

下一篇:中国质量(成都)大会在四川成都举办 推进质量领域国际合作

扫描二维码

今科科技今科云计算 中国灯饰商贸网 人才招聘网 商务易 中国 网购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