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详细信息
5月线上集中问诊来袭,聚焦电磁炉家电与珠宝产品质量提升——我会协助省局举办两场产品质量安全行政指导会
发布时间:2022-05-20     阅读:652 次     来源:秘书处

 

  5月18日、20日,我会协助省市场监管局分别举办了两场质量安全线上行政指导会(“电磁炉及液体加热器产品专场”“珠宝首饰产品专场”)。省市场监管局四级调研员周祥出席会议并做行政指导。会议由省质检协会和省质量技术帮扶平台承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全省各级市场监管人员、质检机构专家、企业代表共计5000余人次参加了线上会议。省质检协会周湘菊副秘书长主持了会议。



组图1两场会议现场


  电磁炉等家电产品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也是市场监管的重点。2021年省市场监管局将电磁炉等家电产品列入省级重点监督产品目录,并持续开展了系列监管行动。珠宝首饰产品被人们赋予了美好的祝福,同时,珠宝价格昂贵,对消费者鉴赏能力要求较高,产品质量与标签标识都存在较多问题。如何有效应用技术与监管手段,提高产品质量,保证人民的生命与财产安全,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



图2省市场监管局质量监督处四级调研员周祥作行政指导




图3省质检协会副秘书长周湘菊主持会议


  提高思想认识,完善监管措施


  会上,周祥分别对近三年我省电磁炉及液体加热器产品、珠宝首饰产品的抽检数据进行了分析,指出近三年来两类产品的不合格检出率虽然逐年下降,但不合格率仍然偏高。电磁炉等家电产品是我国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的产品,产品的质量关乎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珠宝产品价格高昂,又是贴身佩戴的产品,对消费者的经济利益与健康安全有较大影响。目前,两类产品的生产技术都比较成熟,要降低产品的不合格率,关键还是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生产不合格产品的违约违法性与社会危害性,认真学习掌握产品的执行标准,才能真正地落实整改要求,提高产品质量。


  周祥还介绍了省局的质量监管体系,尤其是近年来重点探索与推进的一些监管与服务创新举措,如现场检查技术、产品质量技术帮扶机制、质量信用赋码等。这些创新举措是省局落实“放管服”改革、提升现代化市场监管水平的具体实践,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未来将进一步完善和改进,为产品质量提升、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有效保障。


  整合技术资源,开展帮扶活动


  电子五所陈军主任就电磁炉等家电产品质量安全进行了专业培训。他提出,企业在产品研发设计阶段就要熟练掌握标准内容,依照标准要求来进行产品设计。同时提高各生产环节的质量管控水平,加强产品的质量检验检测,多方提升产品合规性。



图4电子五所陈军主任授课



  深检院陈志强部长就珠宝首饰产品质量安全进行了专业培训。他对监督抽查常见项目进行解析,解读了相关标准条款,并通过实际案例的分析示例,介绍了正确的标签标识模板,给各相关企业的规范化生产经营提供了标准指引。



图5深检院陈志强部长授课


  活动前,省质检协会通过各种途径分别组织电磁炉及液体加热器产品、珠宝首饰产品的生产经营企业和消费者参加会议,同时一对一地帮助相关企业在省市场监管局开发的产品质量线上帮扶平台——“粤品通”上注册建库。


  会上,省质量技术帮扶平台刘斌熙部长向各企业宣贯了如何操作“粤品通”小程序,提交企业康复资料。在集中线上问诊环节,多家企业通过“粤品通”技术帮扶平台实现了在线集中问诊。



        图6刘斌熙部长介绍“粤品通”小程序


  此次产品质量安全线上行政指导会,是5月线上集中问诊系列活动的前两场。本月的25日、30日和31日还将分别举办插头插座产品、玩具产品和消防器材产品的3场线上集中问诊活动。省质检协会与帮扶平台将继续充分发挥平台优势,让企业随时随地零跑动全天候获得专业咨询,推动帮扶工作纵深发展,助力广东产品质量提升!

上一篇:5月线上集中问诊第三期,关注用电安全——我会协助省局举办插头插座产品质量安全行政指导会

下一篇:创新突破,以标准指引抽样检验工作

扫描二维码

今科科技今科云计算 中国灯饰商贸网 人才招聘网 商务易 中国 网购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