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详细信息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消费警示:珍爱生命,请选择符合标准的头盔产品
发布时间:2022-04-29     阅读:842 次     来源: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随着越来越多消费者购买电动自行车进行代步,保护骑行者生命安全的头盔变得越来越重要。头盔是用来保护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等驾乘人员头部的防护用具,由壳体、缓冲层、舒适衬垫、佩戴装置、护目镜等部件组成。头盔按用途的不同可分为:摩托车乘员头盔、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运动头盔、安全帽等,按头围尺寸大小可分为:特小号、小号、中号、大号三个规格尺寸,按壳体制作材料的不同又可分为:碳纤维头盔、玻璃纤维头盔、工程塑料头盔等多种。面对市面上种类繁多了头盔产品,消费者应该如何选购呢?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教你“头等大事”怎么办:

  (1)在购买头盔产品时应首选通过3C认证,带有3C标准的摩托车乘员头盔。在购买摩托车乘员头盔产品时,必须选购通过3C认证的头盔,选购时应当注意产品是否有CCC认证标志。应挑选包装完好、标志清晰完整、带有使用说明书、有3C标记及信誉度高的名牌产品。

  (2)可对头盔进行称重,谨慎选择质量过轻或过重的头盔产品。头盔质量过轻有可能其安全性能不达标,质量过重则会对佩戴者颈部造成压迫。标准规定:A类(全盔、半盔)质量不大于1.6kg;B类半盔质量不大于1.0kg;在满足标准要求的情况下,塑料头盔要比玻璃钢头盔轻,碳纤维头盔更轻,其价格相对也较高。

  (3)检查壳体内、外表面突出物。标准要求内表面不应有长度超过2 mm且半径小于1mm的突出物及尖锐物体。如其采用铆钉铆接一般均能达到,工艺性能也好;如其采用螺钉连接一般很难达到,最好不要选用,以防在碰撞事故中造成头部刺伤。

  (4)检查头盔产品是否有EPS缓冲层,拒绝购买无缓冲层的劣质头盔;检查缓冲层是否与头盔壳体贴合紧密,轻轻按压缓冲层看是否有凹陷,若缓冲层出现凹陷则为质量不佳。

  (5)检查佩戴装置的强度。按说明书要求或在销售人员指导下,正确系上系带,扣上搭扣。用力拉一拉,不应出现系带滑脱、撕裂、撕断,连接件脱落及搭扣松脱、断裂现象。

  (6)如头盔配有护目镜,则应查看其质量。首先不应有裂纹、划伤等外观缺陷。其次镜片本身不得带色,应为无色透明的聚碳酸脂(PC)镜片。有机玻璃镜片决不选用。

  (7)头盔产品发生过较大撞击事故后应停止使用。

  最后,重要的事情再说三遍:不要购买没有认证的头盔!不要购买没有认证的头盔!不要购买没有认证的头盔!因为你不知道到底这个头盔能不能在关键时候保护你,甚至你不能保证这个头盔在原本轻微碰撞的时候会不会伤害你。还有,大家千万不要图便宜省事,购买或使用工地盔代替,“头等大事”还是上点心吧。


上一篇:各大媒体争相报道!广东力促电商平台源头杜绝“三无”产品

下一篇: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召开2022年全省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视频会议

扫描二维码

今科科技今科云计算 中国灯饰商贸网 人才招聘网 商务易 中国 网购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