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详细信息
广州海关组织制定全国首个“潮玩类盲盒”标准规范行业发展保障消费者权益
发布时间:2022-03-21     阅读:1908 次     来源:秘书处

 

  据广州海关信息: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之际,由广州海关牵头,联合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以下简称中消会),制定并发布了全国首个潮流玩偶(以下简称潮玩)团体标准,该标准从质量安全、消费权益、监督执法等角度出发,引导我国潮玩及其“盲盒”产业从“无序化扩张”到“规范化发展”。

  潮玩,一般指以动漫、影视剧、原创角色等为形象基础,外形及功能仿真度较高、做工精细的供14岁及以上青少年和成人收藏鉴赏的产品。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21中国潮流玩具市场发展报告》报道, 2015-2020年我国潮玩产业复合年增长率高达36%,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将达478亿元,产业正进入高速发展阶段。 

  然而,由于缺乏标准的管控约束,该领域的三大问题逐渐暴露:一是安全风险问题。潮玩外表形象生动,容易被低龄儿童误用或玩耍,而由于缺乏适用标准,绝大部分潮玩产品执行的是通用模型产品标准(GB/T 26701),但该标准未有针对性的安全条款,按该标准生产的潮玩或会对儿童健康构成一定的安全风险;二是消费者权益问题。目前,“盲盒”已逐渐成为潮玩主要的营销模式,但一些商家利用“盲盒”的随机属性,将“盲盒”当做清库存、清残品的工具。另外,部分“盲盒”不明晰抽中概率,诱导产品过度消费,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三是监督执法问题。由于潮玩与一般传统玩具、模型尚未有清晰的标准界定,产品之间存在“模糊地带”。因此,而缺乏标准指引情形下,监督执法容易出现偏差,市场监管难度大。
为解决上述行业乱象问题,广州海关对该类产品安全风险项目进行逐一排查,并就涉及消费者权益相关问题,联合中消会对国内主要生产及品牌企业进行走访调研,在经过一年半的筹备、征求意见、技术研究计专家审定后,制定了全国首个“潮玩”团体标准——T/CPQS C010—2022《鉴赏收藏用潮流玩偶及类似用途产品》,并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正式发布。

  该标准将从质量安全、消费权益、监督执法三个层面规范行业发展。

  一、质量安全层面。针对产品容易被低龄儿童误用或玩耍所导致的安全风险,该标准提出了更高的安全要求,如在材料安全方面,参照了我国玩具强制性安全标准,设定了对儿童健康有严重伤害风险的可迁移元素及增塑剂的限量要求。在带电产品方面,该标准要求对电池、温升、电压、电线、变压器、石棉等均做出详细安全要求,全面保障人体健康安全。

  二、消费权益层面。针对部分潮玩类“盲盒”存在的价格虚高、过度宣传、抽中概率信息不透明等问题,该标准对相关经营主体活动提出了倡导性规范:盲盒内在物品的商品价值、出现概率、分布方式等关键信息应真实、透明;生产制造方及品牌方须向消费者明示隐藏版、限量版等特定版本潮玩的抽中概率;产品包装或广告语不能有夸大或者误导消费者的宣传。上述条款将有利于规范经营活动行为,提升消费者知情权,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三、执法监督层面。为了厘清潮玩与一般传统玩具的界限,该标准参照欧盟标准及做法,制定了“潮玩与玩具区分指引”,从产品设计意图、精细程度、陈列区域、产品编号等多方面进行区分,为监督执法人员提供产品类别识别依据,能有效突破“模糊地带”,提高执法精准度。

  该标准填补了国内标准空缺,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该标准为监管部门提供产品界定指引,有利于促进市场主体诚信经营,助力行业规范发展。

上一篇:东方雨虹:行稳·致远

下一篇:广东省药监局赴广州质检院调研化妆品重点实验室和国产普通化妆品备案工作情况

扫描二维码

今科科技今科云计算 中国灯饰商贸网 人才招聘网 商务易 中国 网购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