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详细信息
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市场监管总局公布国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阶段性评价结果
发布时间:2021-12-29     阅读:1012 次     来源:市场监管总局

  近年来,市场监管总局在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海洋装备、精密机械、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领域批准筹建了44家国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其中15家已通过验收正式成立。日前,市场监管总局公布了针对2020年底前已经批准成立的14家国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和批准筹建的20家国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的阶段性评价情况,并从计量科研创新、服务产业、运行机制三个方面,评选出表现特别突出的国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典型代表。

  从整体情况看,各国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积极围绕产业发展需求和瓶颈问题,以计量杠杆撬动产业发展的痛点,不断加强计量测试技术、方法和设备的研究和应用,努力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和质量提升,在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和运行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得到了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获得了产业界的高度认可和社会的广泛关注。据统计,各产业计量中心自批准筹建以来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2000余项,新建计量标准900余项,研制各类计量测试设备13.9万台套,实现成果转化600余项,申请专利2200余项,起草各类标准和技术规范2500余项,服务企业4.5万家,帮助企业节约成本超43亿元。 

  加强科技创新,提升计量先行引领能力。各国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针对前瞻性计量测试技术、产业关键共性计量技术等开展科研攻关,有效填补了专用测量方法空白,对重大工程顺利实施以及产品质量提升起到了促进和引领作用。国家航空器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攻克飞秒激光成像技术、高超声速飞机动态温度测量校准技术等200多项关键技术,为歼20、运20、直20系列等新一代航空装备自主研制与性能评价奠定了坚实的计量技术基础。通过制定标准规范,有效解决了计量测试方法的一致性问题,支撑计量测试活动的量值控制能力持续提升。国家光伏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主导编制两项半导体行业国际互认标准,填补光伏组件检测方法的国际性空白,对我国光伏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融入产业过程,强化计量服务支撑能力。各国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积极融入产业生产活动,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积极打造智慧计量服务平台,解决企业计量测试难题。国家平板产业计量测试中心(苏州)以服务显示产业为重点,为产业链500余家重点企业解决了生产量值不统一等难题,为产业提质增效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生物医药、环境监测、节能减排等领域的产业计量中心,大力开展在线、远程、实时等新型计量技术研究,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国家生物技术药物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成功研制出新型冠状病毒假病毒核酸标准物质,有效实现了从病毒核酸提取到核酸定量的全过程质量控制和管理,为新冠病毒核酸诊断提供了精确的“生物标尺”。 

  强化运行机制,夯实计量基础保障能力。各国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在政策对接、实验室建设、设备购置、项目投资、人才引进等方面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围绕组织架构、人才激励、条件建设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和创新实践。国家航天动力产业计量测试中心设置中心管理机构和技术委员会,形成以中心牵头策划、企业参与的协同工作机制,极大地提升了全产业链计量测试服务能力和产品全寿命周期计量保障能力。 

 

  国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专项评价表 

 

计量测试服务

优秀典型

  

国家光伏产业计量测试中心

国家平板显示产业计量测试中心(苏州)

国家平板显示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厦门)

国家磁性材料产业计量测试中心

国家生物技术药物产业计量测试中心

计量科技创新

优秀典型

国家运载火箭产业计量测试中心

国家航空器产业计量测试中心

国家航天信息技术产业计量测试中心

国家商用飞机产业计量测试中心

国家航天器产业计量测试中心

机制运行管理

优秀典型

国家电动汽车电池及充电系统产业计量测试中心

国家智能电网量测系统产业计量测试中心

国家航天动力产业计量测试中心

国家核电核岛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

国家卫星导航定位与授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


    上一篇:河北省召开重点区域质量提升现场会

    下一篇:2021年“质量之光”论坛成功举办,年度十大质量新闻正式揭晓

    扫描二维码

    今科科技今科云计算 中国灯饰商贸网 人才招聘网 商务易 中国 网购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