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详细信息
2021年“质量之光”论坛成功举办,年度十大质量新闻正式揭晓
发布时间:2021-12-27     阅读:1052 次     来源:工人日报

 

 

  12月26日,由市场监管总局指导、中国质量报刊社主办的2021年“质量之光”论坛在网上成功举办,2021年度十大质量新闻同时揭晓。


  在北京主会场,市场监管总局相关司局、直属单位的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与来自地方市场监管部门、技术机构以及一汽解放、扬子江药业、伊利集团等企业的代表,通过网络连线,共同就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质量(杭州)大会重要贺信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发挥质量基础设施有力支撑作用等重要议题,进行了深入沟通与交流。


  市场监管总局总工程师韩毅在出席论坛时指出,“质量之光”活动是一项群众性质量活动,体现了新时代人民群众对高质量的追求与向往。“质量之光”活动举办10年来,承载了全社会对国家和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殷切希望,在推动全社会关注质量、促进行业质量提升等领域形成了具有权威性的品牌效应和广泛的影响力,也得到了市场监管总局和各地政府、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优秀企业及质量学界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多次被列为全国“质量月”重点活动。要不断创新,坚持以“大质量、大市场”理念办好“质量之光”活动,大力加强与社会各界的紧密联系,全面发挥好活动的平台作用和桥梁纽带作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质量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


  中国质量报刊社党委书记、社长李刚在代表主办方致辞时说,10年回眸,“质量之光”收获满满——搭建了好平台,宣传了好经验,汇聚了好声音,收藏了好档案,营造了好氛围。面向未来,“质量之光”活动将更加旗帜鲜明地坚持“质量第一”,传递高质量发展价值导向;更加努力地宣传贯彻中央决策,传播市场监管总局的“好声音”;更加积极地致力于汇聚质量民意,形成质量强国建设的思想洪流。


  备受关注的2021年度十大质量新闻在论坛上正式揭晓。包括“中国质量(杭州)大会召开,习近平主席向大会致贺信”“‘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发布,部署加快推进质量强国建设”“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为未来15年我国标准化发展描绘蓝图”等10大事件入选年度质量新闻。


  如何发挥质量基础设施有力支撑作用?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司副司长徐长兴从标准的角度分析说,从全球来看,标准日益成为世界各国竞相争夺的战略性资源,在国际贸易中的作用和地位愈发重要。据介绍,今年以来,标准技术司聚焦学生用品、电动自行车及头盔、充气城堡等,发布76项强制性国家标准;围绕补强产业链供应链、支撑碳达峰碳中和、服务乡村振兴、助力疫情精准防控等领域,发布2042项推荐性国家标准,为推动质量基础设施融合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市场监管总局计量司副司长杜跃军则从计量的角度,阐述了“计量是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重要支撑”。他表示,量值定义世界,精准改变未来,我国计量正在迈入全新的发展阶段,计量基础更加扎实,计量法制更加健全,计量服务更重实效。据悉,截至目前,我国已建成国家计量基准185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6万余项,国家标准物质1.3万余项,发布计量技术规范5000余项。获得国际承认的校准与测量能力1779项,国际排名升至第二位。


  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文涛呼吁,持续完善和加强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和体系建设,更加有效地提升和发挥国家质量基础支撑市场监管现代化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效能。


  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是什么?作为质量和标准化领域的专家,在郎志正的心中,它就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实现高质量发展途径,我认为就是总书记说的三个转变,即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作为一项群众性的质量活动,“质量之光”活动由中国质量报刊社于2012年创办,今年恰逢第10届。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提出要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十八大闭幕后的一个多月,中国质量报刊社充分发挥媒体优势,创办了“质量之光”这个活动品牌。10年来,“质量之光”活动突出公众性、社会性、公益性、专业性,以“汇聚质量民意,成就质量记忆”为宗旨,搭建起社会公众了解、评价、推动质量工作的大型活动平台。



附:2021年“质量之光”年度十大质量新闻

1 、中国质量(杭州)大会召开,习近平主席向大会致贺信。

2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发布,部署加快推进质量强国建设。

3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为未来15年我国标准化发展描绘蓝图。

4 、《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公布,李克强总理考察市场监管总局并主持召开发展壮大市场主体工作座谈会。

5 、我国强化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监管,成立国家反垄断局,主办第七届金砖国家国际竞争大会。

6 、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揭晓,9家组织1名个人获得中国质量领域最高荣誉。

7 、中国制造天团“帅出天际”,质量创新不断取得新突破。

8 、中办、国办印发《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提出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制度完备、治理完善的高标准市场体系。

9 、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取得明显成效,回应社会关切、守护质量安全。

10 、电动自行车质量安全事件频发,各地持续加强安全监管。

上一篇: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市场监管总局公布国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阶段性评价结果

下一篇:云南召开质量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质量工作重点任务

扫描二维码

今科科技今科云计算 中国灯饰商贸网 人才招聘网 商务易 中国 网购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