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详细信息
降噪耳机质量参差不齐,监测显示市场近五层降噪耳机是伪降噪!
发布时间:2021-07-27     阅读:2017 次     来源:秘书处

 

以往人们对于耳机的要求就是“听个响”,随着近几年无损音乐随流媒体音乐平台的盛行,以及大众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对耳机质量的表现也愈发关注,声音质量、外观设计,以及一些附加功能,都在选购考虑之列。而降噪功能可以说是当下消费者最热衷追捧的功能。



7月12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专门针对主动降噪耳机进行了风险监测,得到的结果令人大吃一惊。


此次风险监测主要针对电商平台宣称为主动降噪的耳机产品,共涉及47家企业的60副耳机,其中25副是头戴式主动降噪耳机,35副是入耳式主动降噪耳机。耳机价格区间在199~2950元,其中国内品牌耳机20副,国外品牌的主动降噪耳机40副。因为目前国内的标准只针对通用耳机,因而风险监测当中参考了欧盟及军用的相关标准,对最大声压级、主动降噪量、综合降噪量等项目进行了检测。

监测结果显示,有一半的主动降噪耳机在实际降噪性能方面与标称不符。一些厂家的主动降噪耳机其主动降噪量甚至与标称严重不符,几乎完全不能主动降噪!


据国家广播电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高级工程师吴为华介绍,发现某些降噪耳机主动降噪的能力不高。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产品在硬件设计和算法处理方面不足,无法准确识别和处理外部噪音,导致降噪耳机在消除外部噪音方面效果较差。左右耳机降噪量差异大的主要原因是左右耳机使用的设备质量一致性差引起的。风险监测还发现,近40%的产品声称具有降噪功能,实际上根本不支持主动降噪,存在严重的虚假问题。

据了解,主动降噪功能就是通过降噪系统产生与外界噪音相等的反向声波,将噪音中和,从而实现降噪的效果。部分小企业缺乏算法等相应的技术水平,因此用被动降噪(简单地说就是用东西堵住耳朵)等伪装成主动降噪耳机,不仅显得企业“高大上”,也能因此获得更多的利润。


降噪耳机是近几年上市的新型电子产品,相关降噪性能方面的标准还是空白。但是市场监管部门首次的风险监测,已经暴露出降噪耳机水平距离消费者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产品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而市场上的部分所谓的降噪耳机,模糊降噪概念的做法也误导了广大消费者。

因此,应尽快推动降噪耳机国家或行业标准的制定,对于我省内有实力的生产企业或研发机构,可联合我会制定相关团体标准,规范产品研发设计,并通过团体标准为国家或行业标准提供重要参考。

团标咨询联系人及电话:
伏卫霞 (020)38835220
刘斌熙 (020)38835217
邮箱:gdaqi_fwb@163.com

上一篇:关于征集《产品质量信用等级评价规则》团体标准起草工作组成员的通知

下一篇:广州:两项防控疫情团体标准通过评审

扫描二维码

今科科技今科云计算 中国灯饰商贸网 人才招聘网 商务易 中国 网购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