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详细信息
我会协助省局举办《消费品中重点化学物质使用控制指南》线上集中培训
发布时间:2021-07-26     阅读:1080 次     来源:秘书处

  2021年7月23日下午,我会协助省市场监管局组织举办《消费品中重点化学物质使用控制指南》(以下简称《指南》)线上集中培训。本次培训特别邀请广东省标准化研究院陈学章主任、广州海关技术中心蚁乐洲研究员担任主讲。省市场监管局质量监督处一级主任科员李铮主持了培训活动。省质检协会李荣超秘书长出席本次培训活动。省局机关相关处室、全省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技术机构和认证机构近7040人参加了此次线上宣贯培训。

图  省市场监管局质量监督处一级主任科员李铮、我会李荣超秘书长、省标准化研究院陈学章主任、广州海关技术中心蚁乐洲研究员出席培训活动

  据悉,《指南》2021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针对玩具和儿童用品、电子电器产品、纺织品等消费品,《指南》提出了总计117种重点化学物质使用的一般原则和控制建议。限用的重点化学物质对人身健康、环境可持续性发展有重大影响及危害,生产企业在产品设计、制造过程中应合规使用限用化学物质,避免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造成危害和经济损失。其中,控制限量来源参考了欧盟玩具安全指令2009/48/EC、玩具安全标准EN 71、REACH法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法规等,为无标准的产品提供了品质控制参考指引。     
  《指南》起草组主要成员省标准化研究院质量研究中心陈学章主任逐条解读了《规范》条款。对于体现创新突破和防控监管风险的重点条款,陈学章主任有重点地举案说法,为学员做了详细讲解。广州海关技术中心蚁乐洲研究员重点分析了危险物质的限值要求来源,与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差异,并说明企业应对措施。期间,学员在线上踊跃提问,起草组相关专家成员在线上讨论区与学员积极互动。
  消费品安全与消费者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消费品安全问题也一直备受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为实现消费品使用功能,消费品中需要使用或添加各种化学物质,而化学物质的使用不当又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影响。据了解,消费品中化学物质的违规使用时有发生,部分企业或技术人员对相关化学物质的潜在风险的认知还不够,以往相关指引文件的缺失给监管人员的监管工作带来很大的不便。《指南》的实施将大大改变这种局面,本次的宣贯培训也将有益于监管部门和机构人员开展相关工作。据学员反馈,本次的培训内容对实践工作很有意义,学员还表示,这次的线上课堂不仅可以听到监管部门和技术机构的声音,对于推动《指南》的贯彻实施也有了更深理解,对于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标准的学习也更容易深入,希望以后有更多机会参与线上学习。
  接下来,我会将根据《指南》内容,开展消费品中重点化学物质的相关讲座和检验培训,切实推动我省的质量安全工作,敬请关注。

上一篇:我会协助省局举办15种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布置会

下一篇:我会与省市场监管局质量监督处赴唯品会座谈网络交易产品质量共治

扫描二维码

今科科技今科云计算 中国灯饰商贸网 人才招聘网 商务易 中国 网购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