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详细信息
市场监管总局推动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进百城入万企 助力中小企业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1-05-27     阅读:1157 次     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印发《关于聚焦中小企业质量提升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这是市场监管总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基础设施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的专项行动。同时,还是市场监管总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十大专项行动之一。 

  质量基础设施是有机融合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等要素形成的综合体系,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技术支撑,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基础条件。自2020年11月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关于大力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的意见》以来,各地在重点消费品领域、重点产业链和重点区域,为中小企业提供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的质量基础设施综合服务,帮助一大批中小企业解决了质量难题,降低了技术准入门槛,优化了营商环境,实现了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提高了质量竞争力,增强了品牌效益,促进了“六稳”“六保”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这次市场监管总局推动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进百城入万企”,进一步将前期试点的经验模式大范围复制推广,更好地释放改革创新红利,支持中小微企业提高质量水平、不断壮大发展。 

  《通知》指出,要加强质量基础设施协同服务体系和全国性网络建设,补短板、强弱项、破瓶颈、助创新,为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提升质量水平、保障质量安全、促进质量创新提供优质服务,切实助推高质量发展。《通知》提出,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进百城入万企”行动,力争培育10个具有较强推广示范价值的典型模式,在不少于100个城市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试点,为不少于10000家企业提供质量技术服务,以质量助推企业、产业和区域提质增效升级。 

  《通知》明确了6项重点任务,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牢固树立“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理念,加强质量基础设施协同服务,探索建设区域“一站式”服务平台。围绕企业质量提升堵点和痛点,深入开展质量技术帮扶服务,实施重点领域质量比对提升,推进检测设备等质量资源开放共享,降低中小微企业质量技术准入门槛。同时,结合世界标准日、世界认可日、“质量月”等活动,推动质量基础设施“进企业、进社区、进公共场所”。 

  《通知》强调,要大力优化政策环境,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努力完善标准规范,持续加强产业链对接,力争实现“一次抽查、一次问诊”、“一次处罚、一次提升”、“实施一次召回、提升一个产业”,更好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为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通知》要求,各省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好地方政府质量工作考核这一“指挥棒”的督促激励作用,总结提炼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十大典型案例,做好宣传报道,切实提升市场主体和消费者获得感。

上一篇:屡次不合格将被从重处罚!广东启动产品质量信用分类监管

下一篇:安徽举行食品抽检任务实施方案答辩会

扫描二维码

今科科技今科云计算 中国灯饰商贸网 人才招聘网 商务易 中国 网购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