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详细信息
六一给孩子配眼镜注意:戴这种眼镜不能治愈近视!有的甚至造成严重后果
发布时间:2021-05-27     阅读:1729 次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近年来

角膜塑形镜作为

青少年近视防控的解决方案之一

得到越来越多学生家长的认可

角膜塑形镜属于3类医疗器械

属于最高级别

佩戴角膜塑形镜

必须到医疗机构验配

同时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图片

北京大学首钢医院眼科医生为一名儿童近视患验配角膜塑形镜






什么是角膜塑形镜

北京大学首钢医院眼科主任、主任医师李刚向《中国消费者报》记者介绍,角膜塑形镜是一种按照角膜形态和屈光状态而特殊设计的硬性透气性隐形眼镜,又称OK镜。它通过镜片的物理作用,改变角膜中央及周边区域上皮细胞的形态,在角膜中央塑形成凹透镜形态,使瞳孔中央成像焦点后移到视网膜上,瞳孔周边成像焦点移动到视网膜前,从而达到矫正视力的作用。


但李刚明确表示

大量医学研究表明

在目前医疗技术条件下

近视不可逆转

戴角膜塑形镜无法治愈近视

更不可能根治近视


北京市大兴区人民医院眼科主治医师随闻达表示,并非所有近视患者都适合佩戴角膜塑形镜。近视度数一般不超过600度,散光不超过200度,角膜曲率在39至48D之间,才可以考虑佩戴角膜塑形镜。


目前,我国获得国家药品监管部门颁发产品注册证的角膜塑形镜企业有9家


随闻达表示,在临床治疗中,近视患者在使用角膜塑形镜过程中出现不良反应的病例时有发生,有的甚至造成严重后果。


初二学生张晓彤3年前开始佩戴角膜塑形镜,今年5月初出现眼痒、鼻塞、打喷嚏等过敏症状,但并未遵医嘱停止佩戴角膜塑形镜,晚上戴镜后眼睛有点痒,就用手使劲揉眼睛,导致角膜上皮损伤,未累及角膜深层。


图片

右眼角膜上皮划伤


李刚表示,如果医师的设计方案和近视患者的使用方式不当,或者佩戴不符合国家标准的产品,容易导致角膜发炎、穿孔、干眼症、角膜中心变薄、锥型角膜,甚至双眼失明。所以在佩戴过程中,如出现一些不良反应,应及时停止佩戴。李刚还表示,目前,角膜塑形镜生产商推荐镜片更换周期为一年。需要提醒的是,超期佩戴角膜塑形镜,更容易影响角膜健康。另外,当佩戴者泪液质量或者发育期眼睛参数变化时,须根据视光师的建议及时更换镜片。


图片

右眼角膜炎


角膜感染属于佩戴角膜塑形镜并发症,主要因为手卫生不合格,使用含有致病菌的脏水清洗镜片,镜片盒没有清洗干净导致细菌滋生等引发,但可防可控。同时,当身体抵抗力低下时,尽量不要佩戴角膜塑形镜,包括出现发烧感冒、皮肤过敏、病毒感染、眼科疾病急性发作等病变,也会导致角膜感染。


李刚提醒大家,对角膜塑形镜的清洗和护理非常重要,每天应使用专业护理液浸泡、生理盐水清洗镜片,并清洗镜片盒及吸棒,每周使用AB消毒液或双氧水去除镜片上的蛋白质,千万不能图省事用自来水清洗镜片。


总结一下

佩戴角膜塑形镜期间

哪些事项需要注意

不佩戴不符合国家标准的产品

不佩戴超期角膜塑形镜

不佩戴破损角膜塑形镜

不使用含有致病菌的脏水清洗镜片

身体抵抗力低下时不要佩戴角膜塑形镜



上一篇:如何安全使用婴儿倾斜睡床及类似产品

下一篇:100%=纯果汁?没你想的那么简单

扫描二维码

今科科技今科云计算 中国灯饰商贸网 人才招聘网 商务易 中国 网购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