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详细信息
广东省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产品质量安全集中约谈培训会在广州举行
发布时间:2021-04-16     阅读:1567 次     来源:秘书处

  2021年4月15日,广东省电动自行车及其配件生产企业产品质量安全约谈培训会在广州举行。2019—2020年在国家和各省监督抽查中检出不合格的80余家广东电动自行车及配件生产企业参加了会议。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监督处陈业怀处长和法规处钟培敬二级调研员、执法监督处廖勇锋四级调研员、标准化蔡捷章一级主任科员对企业进行了约谈。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深圳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佛山质量计量监督检测中心和北京中轻联认证中心等技术机构和认证机构派出专家为企业提供了“一对一”问诊服务,并分6个专题开展了质量问题分析与培训。



图1  省市场监管局质量监督处、法规处、执法监督处有关负责人出席约谈会

 


图2  省市场监管局质量监督处陈业怀处长作约谈讲话

 

  省市场监管局质量监督处陈业怀处长围绕生产不合格产品的性质、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和广东省产品质量监管有关措施等三个方面进行了约谈。他指出,企业要认识到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的性质,不只是违约、违法、失信、谋财害命,而且是在拖时代的后腿。他强调,要认识生产不合格产品的严重后果,他列举《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民法典》中的规定,对生产不合格产品可能要受到的行政、民事、刑事处罚和退货、赔偿等作了说明。他指出,经过分析发现,超过一半的监督抽查不合格属于主观故意。他强调,电动自行车经过非法改装非常恶劣,法律规定,因非法改装导致事故造成人身、财产损害的,受害人可以向生产者要求赔偿,即使属于销售者责任,生产者也应当先行赔偿,然后再向销售者追偿。他重点介绍了省市场监管局正在实施了即将实施的产品强化监督抽查、开展失信记分、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清零”、“线上问诊”与“康复”评估和实名实证专项核查等监管措施。他特别就“同一产品”作了说明,新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出台后,监督抽查不再有“批次”概念,即监督总体不是“批次”而是同一产品。同一产品即同一生产者按照同一标准生产的同一商标、同一规格型号的产品。产品被抽查不合格,在市场监管部门复查合格前,同一产品不得再生产、销售,省市场监管局专门委托有关机构在全省范围追查被抽查不合格的同一产品销售情况。他要求各生产企业认清形势,严控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认真分析不合格的原因,找出“病根”,严格按要求整改,切实履行产品质量合格保证责任。


 


图3  省市场监管局法规处钟培敬二级调研员作约谈讲话

 


图4  省市场监管局执法监督处廖勇锋四级调研员作约谈讲话


图5 省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处蔡捷章一级主任科员作约谈讲话

  省市场监管局法规处钟培敬二级调研员在约谈中进一步分析了产品质量不合格所应承担的法律责任。执法监督处廖勇锋四级调研员在约谈中指出,2019年全国交通事故中电动自行车致死8639人,致伤4万多人。2020年,全省共查处电动自行车及配件产品质量违法行为案件246宗,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2宗。他希望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的有关负责人要做有良心的企业,要对自己和家人负责。行政处罚影响企业和相关负责人的信用,但一追究刑事责任,不但把自己的人生毁了,同时还严重影响家人的生活。标准化处蔡捷章一级主任科员在约谈中指出在一定范围内通过法律、行政法规等强制性手段加以实施的标准,具有法律属性。强制性标准必须执行、不符合强制性标准的产品,禁止生产。必须依标生产产品。

 


图6  企业代表在“问诊”台前排队“候诊”


图7  专家为企业提供“一对一”问诊服务


图8  专家为企业提供“一对一”问诊服务


图9  企业代表填写有关问诊表格,签署整改承诺书


  约谈培训会期间,威凯检测公司、广东质检院、深圳检测院和佛山质检中心的技术专家为到会的生产企业提供了免费的“一对一问诊”咨询服务,指导企业签订了《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整改承诺书》,并结合省市场监管局正在制订的《产品质量信用分类监管规范》向企业做了记分演示。承担省市场监管局产品质量监督管系统“粤品通”开发的东软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了系统的有关功能,并指导企业参会人员现场登录操作。

 


图10  东软公司“粤品通”项目负责人讲解平台功能,指引企业操作
     

 

 

 

 

 


图11-16  北京中轻联认证中心、威凯检测公司、广东质检院、佛山质检中心的专家为企业代表现场作质量分析和培训


  在培训环节,北京中轻联认证中心、威凯检测公司、广东质检院的专家分别就电动自行车CCC认证和涉及电动自行车整车、充电器、电池质量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建议。
  主办方以近年来因电动自行车电池、超速等质量问题导致的火灾和交通事故,以及有关监管部门的监管措施等素材制作了视频短片,在会议期间进行了播放,到会企业表示深受触动。
  据悉,这是去年底开始的约谈培训活动的第二场,今后将持续举行相关活动,配合广东省有关产品质量监督管措施的实施,有力推动广东省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清零”和质量提升。

上一篇:广东质检协会组织召开产品质量鉴定团体标准研讨会

下一篇:关于邀请参加服装、鞋类产品质量技术研讨会的函

扫描二维码

今科科技今科云计算 中国灯饰商贸网 人才招聘网 商务易 中国 网购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