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详细信息
合肥市市场监管局召开2021年全市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会
发布时间:2021-04-14     阅读:1142 次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4月9日,合肥市市场监管局召开2021年全市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会议,市局二级调研员葛明生参加会议并讲话。

image.png

会议传达贯彻国家、省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以及全省、全市市场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工作,通报2020年全市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各县(市)区、开发区市场监管局作典型经验介绍并就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存在问题、建议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2020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面对疫情突发和汛情的严峻考验,全市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部门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党委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省局决策部署,全市市场监管系统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者精准帮扶强力监管,在“抗击疫情”和“防汛抗洪”主战场彰显担当,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和防疫抗洪任务“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忠诚的人民服务员”的为民情怀。

充分发挥监督抽查的震慑作用。统筹生产与流通(含网络监督抽查)、线上与线下监管领域,不断强化生产、流通、消费链条监管;

充分发挥风险监测的预警作用。搭建完善市县两级产品质量风险防范工作体系;

充分发挥专项整治的遏制作用。加强危险化学品、电线电缆、防爆电气等重点工业品,儿童和学生用品、棉花等纤维、食品相关产品以及非医用口罩等防疫物资领域专项治理;

充分发挥生产许可的约束作用。通过召开培训会、观摩会和技术专家现场帮扶等活动,确保全市发证生产企业保持连续生产合格产品的能力;

持续完善改进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机制。落实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改革要求,加强获证企业事中事后分级分类监管。2020年对222家获证企业开展分类监管,其中A类企业56家,B类企业137家,C类企业18家,另有11家企业因停业、厂房拆迁等原因未开展分类;

开展“质量流动诊所”活动。邀请质量技术专家“现场问诊”,为企业开出“质量药方”,对食品相关产品、电线电缆等生产企业开展质量“义诊”和质量提升,从技术层面帮助企业分析和查找产品质量安全隐患的原因,得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

推动形成产品质量安全多元共治格局。充分调动全社会参与质量安全监管的积极性,持续开展消费品质量“进社区、进校园、进乡镇”消费者教育活动,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知识宣传,形成共治格局。

会议要求,做好2021年工作,全市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将从“严守质量安全底线,保持从严监管态势”“创新监管方式手段,有力推进智慧监管”“综合施策多措并举,切实提升监管效能”等三个大方面十一个小方面着手,逐步构建以风险监测为导向、以安全评估为基础、以信用监管为依托、以智慧监管为支撑的新型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制,全面推动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葛明生强调,2020年合肥市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亮点多,工作实,成效显,全市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者主动作为,经受住了疫情和汛情的大考,守住了产品质量安全底线,监管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监管机制得到了逐步完善。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还要清醒地看到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存在监管任务重、人员少、专业能力不足、信息化建设滞后、重事务性工作轻创新举措,信息宣传力度有待加强等问题。

各单位要切实扛起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政治责任,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对辖区内重点工业产品生产企业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实施分级分类监管,加强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突能力,突出宣传教育培训,提高企业产品质量安全意识和消费者维护合法权益的意识,切实提高监管工作的有效性,大力推动合肥市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和安徽自贸区合肥片区建设。

各县(市)区、开发区市场监管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分管领导和业务科长,市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上一篇:宝鸡实施标准化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

下一篇:辽宁“十四五”规划纲要专项部署实施质量强省战略

扫描二维码

今科科技今科云计算 中国灯饰商贸网 人才招聘网 商务易 中国 网购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