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详细信息
多地发布元宵节消费提示:过个团团圆圆健康节 元霄选择有窍门
发布时间:2021-02-25     阅读:1291 次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元宵节临近,元宵(汤圆)一直是节日期间主要的消费食品之一。面对市场上琳琅满目的元宵产品,消费者如何挑选呢?天津市、河北省、上海市、江西省、陕西省等多地市场监管部门发布元宵节食品消费提示,帮助消费者正确选购、食用及保存元宵。

购买选择有技巧
  1.正规渠道购买,且尽量购买品牌产品。
  2.查看包装上食品标签内容是否齐全。不购买或食用无标签或标签信息不全、内容不清晰,掩盖、补印或篡改标示的元宵。
  3.查看产品标签上的生产日期、保质期和保存方式。不购买已过保质期的产品,按照产品标签标示的贮存条件进行保存。
  4.选购元宵,观其外型应色泽鲜亮,若出现色泽暗淡、发灰、霉斑、糯米粉变红(配有红色粉料除外)等情况,则说明糯米粉品质不佳或存放时间过长;闻其气味应有糯米粉和馅料的香气,而不能有霉味、酸败、哈喇等异味。
  5.选购速冻元宵时,选择包装袋内冰渣不多,没有明显粘连,形态完整,没有裂口、明显裂纹或脱粉现象的产品。
  6.查看致敏信息。元宵馅料有花生等坚果,易过敏人群在挑选时需注意仔细查阅配料表,以及配料表邻近位置是否有提示信息。

合理食用更健康
  元宵属于富含淀粉的粮食类食品,建议食用时相应减少其它主食的摄入量。黏软的糯米冷却后质地变硬,口感变差,因此节令美食最好趁热享用,味道才更香糯。
  元宵中糖分和油脂的含量相对较高,不易消化,一次食用过多,可能引起胃部不适,消化系统相对较弱的人群要注意食用量;老人和儿童也应尽量少食,避免造成吞咽阻碍或消化不良。糯米属于高血糖指数食品,对于糖尿病人和高血脂患者,即便是无糖元霄(元霄外皮大部分由糯米制成,主要成分是支链淀粉,经胃肠道消化分解成葡萄糖,引起血糖升高),建议尽量少吃。另外,食用元宵前可先吃些蔬菜或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有利于降低餐后的血糖反应。
  不同馅料的元宵产品具有不同的热量值,每100克黑芝麻元宵的热量可达350千卡。消费者可查看包装上的营养成分表,选择热量稍低的产品。一般来说,咸肉馅料的热量稍低,水果馅料的热量次之,芝麻花生等果仁馅料的热量较高。

精心储藏更妥当
  家庭自制的元宵可直接放入冰箱速冻格中,冻硬后及时分装到不透水的食品袋中冷冻保存,避免交叉污染。食用前取出一次食量,不需解冻直接放入沸水锅煮熟煮透即可。由于家用冰箱的保存温度不易精确控制,建议自制的元宵尽快食用完。购买的速冻产品应冷冻保存,不宜长期放在冰箱冷藏室,以防酸败变质。

上一篇:银餐具真的可以杀菌吗?安全吗?又该如何挑选和使用呢?

下一篇:“茶烟”有助戒烟?真相让人吃惊

扫描二维码

今科科技今科云计算 中国灯饰商贸网 人才招聘网 商务易 中国 网购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