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详细信息
真心谈、实心帮,只为电源适配器企业用心造、用户放心用!
发布时间:2020-12-28     阅读:1770

  20201225日,广东省电源适配器产品质量约谈培训会在广州举行。这次会议,有严肃的约谈,也有专业的质量技术培训,更有质量管理和质检及认证技术专家与企业“一对一”的问诊帮扶。广东省市场监管局质量监督处陈业怀处长对到会的监督抽查不合格的生产企业作约谈,广州、深圳、东莞、汕头、惠州、中山、揭阳、江门等市市场监管部门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工信部第五电子研究所、广东中诚认证有限公司等机构的18名专家到场为企业提供“问诊”和认证咨询服务。来自全省各地市101家电源适配器生产企业的140名企业法人代表和质量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质量监督处、广东质检院、广州市市场监管局、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省质检协会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图片省市场监管局质量监督处陈业怀处长对企业约谈讲话


  陈业怀处长在约谈讲话中明确,这次会议目的是要和大家一起商量研究怎么解决电源适配器(含充电器)产品多年来不合格率居高不下的问题,帮助企业提高质量意识和产品质量水平。他首先通报了我省电源适配器产品的质量状况,2019年电源适配器产品广东省级抽查不合格发现率高达37.3%,指出出现这种状况,首先是认识问题,其次才是技术问题。

  他提醒生产企业重新认识产品质量不合格的性质和严重后果,指出企业生产不合格产品不仅是违约、失信,也是违法行为,轻则赔偿、处罚,重则追究刑责。他具体讲解了《产品质量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和市场监管部门的相关法规,对企业生产产品质量不合格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

  他还介绍了近年省市场监管局推出的强化监督抽查、清查“三无”产品、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清零”和“问诊治病”等主要产品质量监管服务措施,特别强调了产品质量失信记分及分类评价制度,将信用监管机制引入产品质量监管,将对产品质量监管产生深远影响。

  他同时指出,省局对产品质量监管和服务的谋划,需要社会各界的参与,包括社会组织、专业机构、电商平台和消费者,促进建立形成自发、有效的产品质量治理机制。广东产品质量形势严峻,监管将日益严厉无死角。要求抽查发现不合格的企业切实履行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找出“病根”,主动整改,履行产品质量合格保证责任。希望通过约谈先解决认识问题,同时也配备充足的技术力量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问题。

 


 省质检协会李荣超秘书长与省、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在“问诊”现场



广东质检院专家唐力华为企业进行现场质量技术培训


  会议特别安排了专家培训环节,为企业提供质量技术指导。

  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专家唐力华为企业代表进行了现场培训。他结合近年电源适配器产品质量常见问题,运用大量实例指出问题所在,拿检测数据对照国家标准,指出差距,并分析了这些不合格可能造成的安全风险。他分析了造成不合格的原因,提出了企业在生产过程中质量控制的建议方法。

  东软集团软件工程师郑邵珊现场介绍了省市场监管局已经试运行的小程序“广东产品监管”,指引企业代表注册企业和产品信息。


广东质检院等三家“产品医院”和深圳检测院、工信部电子五所等三家认证机构专家为企业提供了现场“问诊”和咨询服务

  广东质检院等三家“产品医院”和深圳检测院、工信部电子五所、中诚认证等三家认证机构专家为企业提供了现场“问诊”和咨询服务。共有12名问诊专家分成6组为企业提供“一对一”问诊,根据企业被检出的具体不合格项目,专家对产品进行现场把脉,指出原因,提出整改建议,并做了详细问诊记录。根据省市场监管局即将出台的《广东省产品质量安全信用分类监管规范》,对产品不合格、生产者和销售者的质量违法行业将进行记分,为了让企业提前了解《规范》,问诊期间,专家对2019年广东省级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的生产企业进行了记分演示。所有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还现场签署了产品质量整改承诺书。

  整场活动中,约谈真心实意,问诊帮扶实实在在,让企业代表感受到了压力,也确实认识到了产品不合格的危害和责任。有的企业代表由于产品质量问题复杂,反复找不同的专家咨询,希望得到准确、全面的答案。有的企业要求现场查询检出不合格的具体项目和时间,以便回去后认真排查。有的企业直接带来被检出不合格的同型号产品,请专家现场诊断。从参会企业的表现可以看出,约谈的内容听进去了,专家的服务确实解决了不少问题。活动结束后,相关技术机构均表示,将结合相关问题,继续为企业做好跟踪服务,要把约谈和问诊的服务切实落地,让全省电源适配器产品的质量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上一篇:出发2021,好风景在路上!

下一篇:探索质量提升协同机制——广东省建筑防水材料检验机构能力提升交流会在惠州举办

扫描二维码

今科科技今科云计算 中国灯饰商贸网 人才招聘网 商务易 中国 网购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