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详细信息
为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强化“小个专”党建工作扫描
发布时间:2019-03-08     阅读:3558 次     来源:广东省市场监管局

  近几年来,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在机构改革中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始终,进一步强化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专业市场(以下简称“小个专”)党建工作,设定相关职能和机构,为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以机构改革为契机 明确党建工作职能

  为进一步理顺“小个专”党建工作体制机制,省市场监管局、省个体私营企业党委多次深入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各级个私协会和企业党组织调研,并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利用机构改革的契机健全“小个专”党建工作机构,配齐专职党务工作人员,不断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在个体私营经济领域的覆盖面,努力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在个体私营经济领域的全覆盖。

  在机构改革中,如何确保“小个专”党建工作不挂“空档”,取得新的更大的成效?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积极协调组织部、编办等部门,争取在“三定”方案中明确“小个专”党建工作职能,确保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保障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201812月,广东省编办印发省市场监管局“三定”方案,明确行政许可与登记注册处指导各地市场监管部门配合党委组织部门开展有关市场主体的党建工作,并在省市场监管局设个体私营企业党委专职副书记1名,指导开展“小个专”党建工作。

  完善党建工作体系 形成整体工作合力

  针对“小个专”量大面广、人员流动性强的特点,近几年来广东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积极探索,努力形成组织部门、“两新”工委、市场监管部门和个私协会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新格局。2016年,英德市个私协会党委将当地党委组织部、市场监管局、个私协会以及企业党组织紧密联系起来,创造性地实施“小个专”党建工作“3+N+1模式,解决了工作机构不健全和人员、经费没有保障等难题。

  “3+N+1模式中,“3”指党委组织部门和“两新”组织党工委承担非公党建工作的牵头抓总和指导协调工作;市场监管局对个私协会开展“小个专”党建工作进行指导;个私协会党委负责个体私营企业党建的具体工作。“N”指以众多个私企业党组织为核心,以工会、团组织、妇女组织等群团组织为基础的个私协会党建共建联动机制。“1”指以现代化信息手段推进“小个专”党建工作,解决党员分散、活动难以集中开展等难题。

  经过几年努力,广东省市场监管部门已在全省推广“3+N+1模式,逐步建立起以省个体私营企业党委为依托、各级个私协会党委为抓手的“小个专”党建工作体系,系统性地解决了多头管理、组织不健全、活动难开展等突出问题。截至2018年年底,广东省已成立个私协会党组织1226个,其中党委28个、党总支25个、党支部1173个。

  下一步,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将指导推动各市县市场监管部门健全“小个专”党建工作体制机制,配齐配强专职党务工作人员,切实推动“小个专”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上一篇:关于《医用壳聚糖原料检验方法及指标要求》团体标准征求意见的通知

下一篇:省质检院顺利完成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巴基斯坦委托产品测试

扫描二维码

今科科技今科云计算 中国灯饰商贸网 人才招聘网 商务易 中国 网购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