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详细信息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推进商品质量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
发布时间:2018-05-25     阅读:3231 次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5月23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一季度原工商总局消保局部署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四省(市)开展的网络交易儿童用品质量专项抽检有关情况。

  据介绍,2017年全国工商系统共收到儿童用品投诉举报1万余件,同比上升36.3%,是投诉举报增长最快的商品品种之一。本次专项抽检共选取京东、亚马逊、当当、淘宝网、贝贝网等13家电商平台,涉及儿童鞋、儿童玩具、儿童服装、婴儿纸尿裤、轮滑鞋、玩具滑板车、婴幼儿背带(袋)7类儿童用品。

  “此次抽检是对所抽取样品进行关键性指标检测,所选取指标主要涉及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消保局局长周石平介绍说,抽检行动共购买样品462组,其中发现无厂名、厂址商品61组,检测出质量不合格商品116组,总体不合格商品检出率为28.9%。以儿童服装为例,共抽检210组,其中无厂名、厂址46组,不合格商品检出率为33.5%,不合格指标主要涉及纤维含量、色牢度、pH值、甲醛含量等项目。

  周石平表示,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商品以及无厂名、厂址商品,已要求相关省(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依据《产品质量法》《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查检验办法》等法律法规予以立案查处。后续行政处罚信息将依法通过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对违法者实施联合惩戒。

  与此同时,电商平台所在地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将督促、指导网络交易平台依法履行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对网络商品经营者的管理,立即停止销售不合格商品,并对库存商品、在售商品进行全面清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主动采取措施,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要引导网络交易平台将违法信息归集到违法者名下,对消费者予以明示。涉及生产领域的抽检结果信息,按照规定通报生产者所在地有关行政部门。

  “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进一步创新监管方法,完善监管执法链条,推进商品质量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提升监管执法效能,严厉打击流通领域销售不合格商品违法行为。”周石平表示,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一方面要从源头把握好商品准入关,强化网络交易平台的主体责任,督促网络交易平台建立更加严格的质量管控体系;另一方面,要认真落实经营者首问和先行赔付、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等制度,切实维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上一篇:佛山首创培育细分行业龙头企业

下一篇:三百九十项国家标准获批发布

扫描二维码

今科科技今科云计算 中国灯饰商贸网 人才招聘网 商务易 中国 网购86